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邵秉仁:金融乱象引发寻租

2014年12月06日 15:51 来源于 财新网
邵秉仁指出,现在我国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早已经开始了混业经营,各种跨界金融产品大量出现,引起金融监管边界和责任的模糊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现有的监管体系缺乏明确的责任划分,分业监管体制造成了央行与监管部门、监管与监管部门之间的行政分割,出现了监管真空、监管冲突、互相扯皮等问题。协会本是社会团体,目前让官办的协会具有行政审批,就是典型的行政权力外延,极易引发寻租等腐败。”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邵秉仁12月6日在“第六届全球PE北京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

  据邵秉仁介绍,“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研究报告”中显示,在500强企业中,17家银行的营业收入合计5.52万亿元,占500强企业的9.7%,但是17家银行的净利润总额达到1.23万亿,占了500强企业净利润的51%,银行业利润总额超过其余483家非银行企业的利润总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