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高频交易会拖垮沪港通吗?

2014年08月24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香港前证监会主席梁定邦早前放出高频交易将“拖垮沪港通”,但交易系统提供商和监管者似乎不以为然,一方面由于税制安排导致香港并不存在高频交易,另一方面对于高频交易的态度应该从完善风险管控机制入手

  【财新网】(见习记者 杨刚)随着沪港通开启进入倒计时,围绕着两地市场“同股不同价”的机遇与风险成为市场参与者关注热点。

  高频交易作为一项备受争议的电子交易技术,在沪港通开通的背景下也为舆论提供了颇多想象空间:同一只股票在两地操作系统中存在的价差会不会产生高频交易套利空间?机构投资者使用高频交易会不会对两地交易系统的安全性造成威胁?沪港通初期高频交易该如何监管?

  早前,香港证监会前主席和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梁定邦曾公开呼吁,最担心高频交易可能产生安全性风险。他在接受香港《信报》专访时表示,监管部门尚没有认清高频交易所涉及的问题,难有足够能力监管。并担忧内地对高频交易监管不当,如出现类似“乌龙指”事件,可能“拖垮沪港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