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争夺战

2012年12月13日 16:34 来源于 财新《新世纪》 | 评论(0
从门户网站到基金公司,各类机构都想迅速拿到牌照,抢先起跑

  即便短期内看不到盈利的可能,但是当这一垄断行业开始发放牌照,资本们都蜂拥而至。

  2012年2月22日,证监会公布了首批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名单,诺亚财富、好买基金旗下全资子公司好买财富、众禄投顾、上海东方财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等四家机构同批获得。

  这是证监会放行的第二批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天相投资顾问公司在2004年获得了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资格。

  与此同时,国内上百家机构都在准备加入这场牌照争夺战,从门户网站新浪到基金公司下设的独立机构,为了这张牌照使尽浑身解数。

  “牌照的稀缺性让前几年的竞争不会太激烈,这是抢占市场最宝贵的机会。”好买基金总经理杨文斌说。

大门敞开

  建立基金第三方销售渠道的想法,源于境内基金销售的种种不良现状以及境外成熟市场第三方销售机构的成功。

  2011年,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存量达到2.2万亿元左右,产品超过七大类,有1000多只。然而在国内基金销售市场上,银行代销占基金销售超过80%的市场份额,基金为此付出了高额的代销费率及尾随佣金。

  “认购费1.5%要给银行,赎回费0.5%的70%也要给银行,管理费1.5%的一半还是给银行,整体给银行的费用在2.5%—3%,基金公司包袱很重。”上海一家基金公司高管表示。

  而根据好买基金的调研显示,在英美等金融业发达国家,第三方机构占据基金销售市场主导地位,拥有60%以上的市场份额。

  2004年6月,证监会颁布《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其中专门提及专业基金销售机构。

  2007年3月,证监会颁布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信息管理平台管理规定》,对基金销售机构的准入和日常监管作了细化的技术要求。

  2011年10月1日,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明确提出独立基金销售机构。

  2011年12月23日,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洪磊在民生银行主办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峰会上表示,证监会已完成基金销售机构注册平台的建设工作。截止到12月22日,已经有25个机构获得了注册平台的填报密码。

  洪磊透露,在25家机构中,有九家第三方销售机构,七家外资银行,五家内资银行,还有四家投资咨询机构。目前正式完成申报的有十家,其中五家已经获得证监会的正式受理。有两家已经完成现场检查,另一方面,还有两家第三方支付及监督银行完成了现场检查。

  两个月后,四家定位各不相同的机构拿到了牌照。

  以基金研究见长的好买基金定位在基金中的基金,也就是FOF(fund of fund),目标倾向于中等净值的客户。

  “我们定位比较清楚,就是中产阶级(几万到几百万元)。他们有固定职业,有一定投资量,对专业服务有一定渴望。太小的客户、超级富豪,都不是我们的目标客户。”杨文斌对财新记者表示。“我们不是简单的推荐一两只基金,而要做更个性化更复杂的服务。”

  而上海东方财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则依托东方财富网和天天基金网每月8000万次左右的访问量和高达40%的读者粘性,以销售规模取胜,赚取基金公司的客户维护费,潜力巨大。

  深圳众禄投资有限公司有关人士透露,今后将采取“低价基金超市”和“增值业务”并行的业务模式。

  诺亚财富近年一直在做高端理财服务。其负责人强调,诺亚正行基金第三方销售会走高端销售的模式,做精品中的精品。由于诺亚本身代销各种信托、PE等理财产品,是一个综合理财的平台,这个基金销售牌照只能算是丰富了其产品线。

专栏和评论

财政悬崖:新兴市场之见
12月11日 08:10

无论美国会否跌下“财政悬崖”,我对接下来几年新兴市场和亚洲的股票投资前景都保持乐观

有意识的解压投资
05月25日 10:24

我们可能已接纳压力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而完全没有意识到它如何损害我们在投资中的决定和表现

宏观环境与基金公司的发展
09月13日 09:22

其实,中国基金公司对宏观环境也存在着相适应的关系。宏观环境决定了基金公司的很多行为和特征

调查

现在是买入基金的时机吗?
A股近期持续反弹,资金纷纷进场,不仅QFII正在加大“抄底”力度,同时境内的证券公司集合理财、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产品新开A股账户数更是创下年内单月最高水平。你会开始买入基金投资A股吗?

投票查看

调查

基金发行新政对股市有何影响?
证监会全面改革基金产品审核制度,将取消基金产品审核通道,基金管理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上报数量和类型。新规将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你认为此举会对股市产生什么影响?

投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