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银行董事长范一飞:利率市场化配套措施应加紧出台

2012年09月03日 2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包括存款保险制度、利率体系及传导机制和金融创新及资产证券化

  【财新网】(记者 沈乎)在财新传媒2012上海银行家峰会上,上海银行董事长范一飞说,利率市场化是国内金融业深化改革的重要步骤,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利率市场化应该循序渐进,配套措施应该加紧出台。

  他说,配套改革任务很重,应该加紧推进。一是存款保险制度,从保护存款人利益、防范系统性风险角度出发,必须建立相应的存款保险制度。二是要完善利率体系以及传导机制。

  “首先要明确基准利率,是shibor利率,还是国债利率或央票利率都需要研究。目前shibor的中长端交易基础仍然较为薄弱,应用范围还需要拓展,与其他利率品种的关联度也需要进一步提高。”他说,现有利率传导机制也需要进一步理顺。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