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月末时点叠加俄乌冲突 央行逆回购加码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02月28日 20:06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俄乌局势只是央行面临的一个短期外部风险,影响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因素,仍是中国经济恢复水平与美联储的加息节奏
news 原图 2月2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规模为30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10%,对冲当日到期量之后净投放2900亿元。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公告中称,本次逆回购操作是为了“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出乎意料的地缘冲突叠加月末时点,中国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大手笔”逆回购操作,以稳定市场情绪和短端资金面。截至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已连续五个交易日开展大额逆回购、合计11000亿元,资金净投放量达10500亿元。

  2月2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规模为30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10%,对冲当日到期量之后净投放2900亿元。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公告中称,本次逆回购操作是为了“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

  时值月末,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规模明显冲高,此前一周的单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达7600亿元,创下逾两年来新高。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对财新表示,近期逆回购操作放量,表达了央行呵护流动性的意愿,“目前外部局势动荡、国内稳增长诉求比较强,在此背景之下,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我们都要保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