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31 或因俄乌冲突激发避险情绪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02月24日 19:39
随着乌克兰地缘政治风险加剧演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三周以来上涨0.7%;人民币资产的避险和投资属性日益凸显,美联储加息节奏或受到俄乌冲突的扰动
news 原图 1月28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路走高,逼近6.30关口,抹平了1月底美联储加息信号导致的贬值。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经过数月发酵,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升级,黄金和石油价格应声上涨,人民币的避险特征或也开始浮现。1月28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路走高,逼近6.30关口,抹平了1月底美联储加息信号导致的贬值。

  2月24日开盘前,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280元,较前一交易日上调33个基点。上午,人民币兑美元接连升破6.32和6.31,盘中一度升至6.3095,为2018年4月以来的新高,午后小幅回落,16:30日盘收报6.3234。

  华泰固收研究报告指出,俄乌冲突可能是此次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该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基本面变数仍是出口前景、内需修复、中美贸易关系、中美货币政策错位导致的实际利差变化等因素,“但后续来看,俄乌冲突仍是短期主要矛盾。”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