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俄乌战火凸显化石能源依赖风险 新能源如何突破电网消纳瓶颈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2月24日 19:30
强化水电、火电、气电调峰能力,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及消纳能力,均可受益于电价改革
2021年05月23日,新疆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月24日布伦特原油期货4月合约涨破每桶100美元,为8年来首次;欧洲天然气3月合约当日暴涨近三成(参见财新网《分析|俄乌战火扰动国际油价破百 后市警惕大起大落》)。欧洲对俄罗斯的油气依赖及持续的能源紧张,令欧洲能源、经济安全承压,选择受限。高油价亦对美国国内通胀、美联储升息带来进一步压力。

  中国国内煤价也持续面临上涨压力。中信证券2月23日的报告称,目前煤价走势强于之前预期,俄乌冲突或进一步抬升国内煤价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