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汽车金融公司启动监管评级 分类监管成机构监管大趋势

文|财新 范浅蝉
2024年02月20日 17:03
首个《汽车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出炉,风险管理权重占比最高,专业服务能力、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也列入评级要素;与金监总局此前公布的信托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监管评级办法一致,核心在于风险防控
资料图:北京,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继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信托公司之后,汽车金融公司也迎来分类监管。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近日印发《汽车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下称《评级办法》),旨在强化分类监管,对不同评级级别的汽金公司在市场准入、监管措施以及监管资源配置等方面实施有所区别的监管政策。这是首个汽金公司监管评级办法,也是继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信托公司之后第三个针对具体行业的监管评级办法。

  2024年2月19日,金监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汽车金融行业整体发展相对平稳,资产规模趋于稳定,各家机构在业务模式、风控策略、运营管理和发展战略等方面开始呈现差异化特征。制定汽车金融公司监管评级规则,充分反映当前汽车金融公司经营特点、风险特征和监管重点,强化监管评级结果运用,引导汽车金融公司专注主业,围绕服务汽车产业和汽车消费,提升专业金融服务能力,是十分必要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