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称股票质押风险下降 引导机构增加平仓线弹性

文|财新 全月
2024年02月05日 16:16
截至2月2日,年内沪深两市共披露大股东补充质押公告106单,股票质押违约强平金额合计为2740.32万元
北京,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指数不断下探,截至2月2日,年内沪深两市共披露大股东补充质押公告106单,有关股票质押的风险被热议。2月5日,证监会就股票质押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针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补充质押公告增多,证监会表示,2018年以来,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股票质押风险化解,沪深两市股票质押整体风险明显下降。

  截至2月2日,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由2018年高峰时的10.51%降为3.38%,质押融资余额由2.69万亿元降为1.59万亿元,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的数量由702家降为227家。证监会表示,就2024年以来的情况看,质押规模较去年年末还有所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