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潘功胜:人民银行将设立信贷市场司 做好“五篇大文章”

2024年01月25日 07:29
推荐:两部委扩大经营性物业贷款资金使用范围 可偿还存量贷款和债券;北京率先试点提前偿还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节约利息超七成;央行预告春节前降准0.5个百分点 2月5日起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将推进全面实施

【国内财经】

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将设立信贷市场司 做好“五篇大文章”

信贷市场司是从原金融市场司中拆出相关功能,重点是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财新网)

相关新闻:央行宣昌能:深化数字人民币跨境试点 便利香港和内地居民央行:结合对物价趋势的判断 前瞻性把握好实际利率水平央行:预计2024年一季度仍会保持较快信贷增长央行:人民币资产具有较好的投资和避险价值

两部委扩大经营性物业贷款资金使用范围,可偿还存量贷款和债券

经营性物业贷款除用于与物业本身相关的经营性资金需求、置换建设购置物业形成的贷款和股东借款等外,还可用于偿还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集团控股公司(含并表子公司)存量房地产领域的相关贷款和公开市场债券。(财新网)

北京率先试点提前偿还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节约利息超七成

当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主要采取到期一次性还本的偿还方式,缺少提前偿还的约定,对部分地区可能造成资金闲置,增加政府利息支出。(财新网)

央行预告春节前降准0.5个百分点,2月5日起实施

央行还将自1月25日起,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至1.75%。(财新网)

国资委表示,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

 “国务院国资委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1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负责人谢小兵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谢小兵称,中央企业的优质资产基本都在上市公司,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和整个中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证券日报)

个人养老金制度将推进全面实施

记者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36个城市及地区先行实施的个人养老金制度,目前运行平稳,先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将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全面实施。 (新华社)

金监总局:中国金融业开放大门将越开越大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于2024年1月24日在香港出席第17届亚洲金融论坛致辞称,未来中国内地金融业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改变,对外资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改变,为外资提供更好营商环境的方向不会改变,金融业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财新网)

多只沪深300ETF成交额继续放量

1月24日,多只宽基ETF再度放量。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成交量为73.74亿元,易方达沪深300ETF成交量为41.22亿元,嘉实沪深300ETF成交量为31.96亿元。(上海证券报)

基金去年四季度总规模达27万亿元,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逼近80%

日前,公募基金四季报披露收官,整体表现相对较好。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整体规模稳中有升,高达27.31万亿元,较去年三季度末的27.21万亿元环比增长0.35%;与此同时,虽然期间A股维持震荡行情,但仍有机构呈现加仓态势,包括诺安基金兴合基金江信基金等多家基金逆势布局,调高股票仓位。 (证券日报)

证监会回应市场波动 让投资者有回报、有获得感

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表示,将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回报投资者要发挥证券基金机构的作用;梳理完善基础制度安排。(财新网)

央行:正会同浙江省政府指导钱塘征信申请办理个人征信牌照

一位接近蚂蚁合作方人士曾向财新透露,按照监管部门建议,钱塘征信的股权结构可能会较公示有所变化,大概率会增加国有资金持股比例,不排除国有股权可能会超过50%,以确保国有控股。(财新网)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港府目前没有取消股票印花税的打算

1月24日,第17届亚洲金融论坛于1月24—25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主题为“多边合作 同谱新篇”,旨在探寻新形势下的新机遇。鉴于上一轮港府降低股票印花税的措施收效甚微,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港府目前没有取消股票印花税的打算。 (证券时报)

有线电视全面取消开机广告 行业持续整顿

开机广告取消、收费包减少,直接影响到电视厂商的营收,并影响内容平台、牌照方等行业上下游各方面的利益分配。(财新网)

江西新余一地下商铺失火致39死9伤 死伤者中有教培机构学生

起火点为渝水区佳乐苑小区负一层,浓烟蔓延至临街商铺一、二层。一层有网吧、超市、餐馆,二层有专升本培训学校。(财新网)

相关新闻:视线|江西新余临街店铺突发火灾 已致39人死亡

河南驻马店:支持开展代建团购 团购优惠不计入商品房备案价格跌幅比例范围

1月24日,河南省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向社会征求<驻马店市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涉及公积金贷款等13项措施。(财新一线)

广东省地方债余额逼近3万亿元 2023年还本付息共2954亿元

财政部提前下达广东省2024年新增债务限额3449亿元。2024年广东全省将安排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1424亿元,支付利息991亿元,合计2415亿元。(财新网)

香港推出跨境高铁月票 大湾区内交通便利再升级

为配合春节期间的跨境人流增加,港深之间还将实施特别通关安排。(财新网)

挖掘机出口承压 1月海外销售同比跌幅或超两成

CME认为,海外经济放缓趋势愈发明确,通胀压力较大,需求降温是大概率事件。(财新网)

贝恩:中国奢侈品市场2023年同比增长12% 尚未恢复至2021年水准

报告指出,2023年中国内地消费者境内产生的奢侈品消费占比由2021年的约90%回落至70%。(财新网)

40名上海政协委员呼吁:出台政策吸引中资“方便旗船”回归

提案建议:对于符合船龄和技术条件的中资“方便旗船”回归,实施三年免税计划,包括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财新网)

【公司要闻】

OPPO与诺基亚达成专利许可协议 双方将结束全球诉讼

自2022年12月以来,诺基亚已与华为、三星、苹果、荣耀、OPPO五家主要手机厂商达成专利许可协议。(财新网)

股票停牌濒临退市 *ST泛海新涉20亿元债务纠纷

1月24日,已经停牌数日的*ST泛海发布公告称,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将公司及相关方诉至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同时渤海银行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上述被告名下银行存款约20.2亿元或者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证券日报)

东方甄选2024上半财年增收不增利 自营产品营收占比增至67.98%

报告期内,东方甄选所有渠道带货GMV同比增长18.75%至57亿元,其中绝大部份来自抖音平台。(财新网)

董宇辉直播带货《人民文学》杂志 单日销量近百万册

董宇辉直播间重视文化、书籍类选品,被出版业视为利好。但单一直播间对图书的重视,难以扭转整体出版行业的销售疲软。(财新网)

甩开宝沃包袱 福田汽车实现扣非净利转正

宝沃汽车在2022年底宣告破产,对福田汽车的影响接近尾声,2023年商用车市场回暖,公司随之重回正轨。(财新网)

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增资至6.06亿元

天眼查显示,1月22日,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增加600万人民币,由6亿人民币增至6.06亿人民币。华为终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法定代表人为赵明路,由华为终端(深圳)有限公司全资持股。(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2024年哪些光刻机不能卖给中国?ASML明确表态

涉及NXT:2000i、NXT:2050i、NXT:2100i三个型号及后续推出的关键浸润式光刻系统。此外,部分中国晶圆厂无法获得NXT:1970i和NXT:1980i。(财新网)

相关专题:#美国升级芯片管制

特朗普在新罕布什尔州初选胜幅略逊预期 黑利誓称选战远未结束

现年52岁的黑利还称,无论是77岁的特朗普还是81岁的拜登,其身体状况早已不适合参选;但观察者认为,黑利在投入最多的新罕布什尔州败选后,仍可能很快宣布退选。(财新网)

德国商会:11%受访车企认为中国竞对已是创新领袖

德国商会认为,真正公平的竞争环境将提高所有产业的生产力以及创新能力。(财新网)

专访沙特工矿部长:在达沃斯,没人再质疑我产业多元化战略是否有诚意

胡拉耶夫直言,对于像沙特这样的国家而言,发展矿业、开发矿产的主要目标,并不在于出售原物料,为沙特的财政开源;而是要使矿业成为该国经济多元化的“推进器”。(财新网)

奈飞全球付费用户超2.6亿人 2024年内容投入将达170亿美元

奈飞当前广告模式月活跃用户数已达2300万人,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内继续增长。(财新网)

中国和瑙鲁宣布即日起复交 瑙鲁承诺不再同台发生任何官方关系

瑙鲁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财新网)

【市场】

道指连续第二日走低 标普500指数再创新高

道指收盘下跌99.06点,跌幅为0.26%,报37806.39点;纳指涨55.97点,涨幅为0.36%,报15481.92点;标普500指数涨3.95点,涨幅为0.08%,报4868.55点

美国黄金价格走低

美国现货黄金下跌0.6%,报每盎司2016.04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的主力黄金期货下跌0.4%,报每盎司2017.5美元

美油收高1%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高72美分,涨幅为1%,收于每桶75.09美元

【本周关注】

1月25日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欧元区欧洲央行存款便利利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边际贷款利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美国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韩国四季度GDP环比初值

韩国四季度GDP同比初值

英特尔发布2023财年Q4财报

德国1月IFO商业预期指数

德国1月IFO商业现况指数

德国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1月13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1月20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12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

美国12月扣除运输类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

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

美国12月批发库存环比初值

美国12月零售库存环比

美国12月商品贸易帐(亿美元)

美国四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环比初值

美国四季度GDP平减指数年化季环比初值

美国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初值

美国12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

美国12月新屋销售(万户)

美国12月新屋销售环比

1月26日

悉尼证券交易所因国庆日休市一日

美国1月堪萨斯联储制造业综合指数

日本1月东京CPI(除生鲜食品及能源)同比

日本1月东京CPI(除生鲜食品)同比

日本1月东京CPI同比

日本央行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沃尔沃发布2023财年Q4财报

欧洲央行执委帕内塔发表讲话

欧元区12月M3货币供应同比

欧洲央行管委卡萨克斯、Vujcic发表讲话

美国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

美国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

美国12月PCE物价指数同比

美国12月PCE物价指数环比

美国12月实际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

美国12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

美国12月个人收入环比

美国12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同比

美国12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

1月27日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