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宣昌能:深化数字人民币跨境试点 便利香港和内地居民

文|财新 刘冉
2024年01月24日 19:43
将进一步深化试点合作,包括支持更多机构参与试点,拓宽服务主体和场景,加强两地受理环境建设
1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决定推出六项政策举措。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4年1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决定推出六项政策举措。其中,涉及数字人民币方面,宣昌能表示,将深化数字人民币跨境试点,为香港和内地居民企业带来更多便利。

  宣昌能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将与内地及香港金融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加强金融合作,助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

  此前,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数字货币研究所与香港金管局于2020年底启动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试点项目。经过两轮技术测试和持续业务验证,场景涵盖内地赴港人士使用数字人民币在香港商户消费、香港用户通过香港“转数快”(Fast Payment System)系统拉起香港本地银行掌银APP兑换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钱包在两地线下线上商家消费支付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