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数研所狄刚:推进商用密码应用创新 巩固数字人民币安全防线

文|财新 刘冉
2024年01月12日 17:41
数研所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手机终端、软硬钱包、无网无电、智能合约、可控匿名等各业务场景中的密码技术研究和创新应用,为数字人民币系统的全生命周期安全注入密码基因
2023年12月12日,苏州,市民体验中国电信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数字经济时代,金融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经济平稳发展的基础。而密码技术是保障金融网络安全的关键,是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基石。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下称“数研所”)将深度推进数字金融场景下商用密码应用的创新,进一步巩固数字人民币安全防线。

  1月11日,数研所副所长狄刚在国家金融业密码应用研究中心、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在苏州相城举办的“2024金融密码创新发展大会”上做出上述表态。狄刚表示,在数字金融服务多元化发展浪潮中,数字金融密码应用正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迸发出新的发展动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