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穆长春:央行数字货币桥可实现对核心交易数据的隐私控制

文|财新 刘冉
2023年11月03日 22:49
对于单笔跨境交易,货币桥平台确保只有交易对手方及对应的央行/货币当局才能了解交易详情
2021年2月,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启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会同香港金管局、泰国央行、阿联酋央行,在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的支持和协调下共同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会同香港金管局、泰国央行、阿联酋央行联合发起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已经推进了两年多。近日,在香港科技周货币桥座谈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介绍了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技术架构和隐私架构设计方面的一些考虑。

  他介绍,我们为货币桥平台搭建了一套技术系统,其核心是一个专门为货币桥开发的区块链:货币桥区块链(mBridge Ledger或mBL)。它是货币桥技术架构的核心,支持原子化支付和外汇同步交收业务、钱包管理和隐私保护控制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