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监管规范“类活期”存款 下调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利率上限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5月11日 22:57
按自律机制要求,国有大行的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利率上限不能超过基准利率10个基点(BP),其他银行不能超过基准利率20BP
多家银行人士告诉财新,自律机制的要求是,国有大行的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利率上限不能超过基准利率10个基点(BP),其他银行不能超过基准利率20BP。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继近期多家银行“补降”存款挂牌利率之后,近日财新获悉,从5月15日起,银行需要按照存款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要求,下调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利率的上限。

  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因其流动性强,被视为“类活期”存款,但由于银行间揽储竞争激烈,普遍存在高利率情况,部分中小银行协定存款利率甚至在2%以上。

  多家银行人士告诉财新,自律机制的要求是,国有大行的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利率上限不能超过基准利率10个基点(BP),其他银行不能超过基准利率20BP。

  华泰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沈娟在研报中称,本次存款利率下调主要针对此前管理缺位的协定存款、通知存款,与4月《合格审慎评估实施办法(2023年修订版)》主要引导定期利率下行互为补充,“监管持续引导存款成本下行,有利于缓和银行息差收敛压力,维护银行合理盈利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