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不同银行存款利率调整幅度、节奏不同是正常现象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4月20日 20:14
大型银行根据市场条件变化率先调整存款利率,中小银行根据自身情况跟进和补充调整;住户部门消费、投资意愿上升,存款意愿下降
南京,市民在银行理储蓄存款业务。邹澜分析称,2022年以来存款增长较为明显,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在2022年4月建立的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下,带动存款利率下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4月以来,湖南、湖北、广东等地部分中小银行不同程度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4月20日在央行2023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9月时大部分银行已经主动下调过存款利率,“近期主要是上次没有调整的中小银行补充下调,也有一些银行是在春节前后存款利率上调后的回调”。

  邹澜分析称,2022年以来存款增长较为明显,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在2022年4月建立的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下,带动存款利率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