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信贷和通胀背离? 央行邹澜称本质上是受时滞影响

文|财新 霍侃
2023年04月20日 19:55
金融数据领先于经济数据,实际上反映出供需恢复不匹配的现状;预计下半年物价涨幅可能逐步回归至往年均值水平,全年CPI呈“U”型走势
邹澜指出,2022年末中国资管市场出现了波动,也警示我们要高度重视利率风险;中国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利率没有大起大落,这为金融机构管控好利率风险创造了较好的货币环境。图:IC PHOTO

  【财新网】最新发布的经济金融数据显示,3月新增信贷和社融超出预期,但物价指数同比增速回落,两者背离引发市场关注,甚至出现对通缩的担忧。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认为,货币信贷较快增长与物价回落并存,本质上受时滞影响。

  4月20日,邹澜在央行2023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介绍,稳健货币政策注重从供给侧发力,去年以来支持稳增长力度持续加大,供给端见效较快;但实体经济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的效应传导有一个过程,疫情反复扰动也使企业和居民信心偏弱,需求端存有时滞。“总体看,金融数据领先于经济数据,实际上反映出供需恢复不匹配的现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