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息差、考核双重压力下 中小银行“补降”存款利率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4月17日 21:12
利率自律机制最新评估办法规定,若银行各关键期限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季度月均值较上年二季度月均值调整幅度低于合意调整幅度的,在“定价行为”得分(总分100分)基础上扣分,最多扣20分
2022年未调整存款利率的部分中小银行,或在息差收窄、考核指标调整等多方面因素推动下,跟随行业趋势“补降”利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下称“利率自律机制”)公布的《合格审慎评估实施办法(2023年修订版)》(下称《实施办法》),在“定价行为”方面新增“存款利率市场化定价情况(扣分项)”。

  2022年未调整存款利率的部分中小银行,或在息差收窄、考核指标调整等多方面因素推动下,跟随行业趋势“补降”利率。4月初以来,已有河南、广东、湖北等地的农商行等中小银行不同程度下调了存款利率。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调降存款利率或有利于地方中小银行缓解息差压力,但原先与大行、股份行相比的价格优势将被逐渐削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