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4月居民储蓄流出1.2万亿元 流向何处?

文|财新 王石玉 夏怡宁
2023年05月11日 22:47
居民存款减少反映了1月疫情达峰以来居民消费逐步恢复;同时居民部门风险偏好有所修复,理财产品规模回升,也成为“消化”存款的另一个渠道
人民银行5月11日发布的4月金融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4609亿元,同比多减5524亿元。图:IC photo

  【财新网】前几个月,住户部门的“超额储蓄”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虽然4月是季节性的存款增幅洼地,但2023年4月居民存款减少1.2万亿元,还是展现出超季节特征。这部分存款流向了何处呢?

  人民银行5月11日发布的4月金融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4609亿元,同比多减5524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较2022年同期多减少4968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408亿元,同比多减近200亿元。

  这是2022年11月以来单月人民币存款首次负增长,也是自2021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同时,2023年4月住户部门存款流出1.2万亿元,也基本追平了2021年10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