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1月居民存款猛增5.41万亿 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意愿疲弱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02月11日 19:53
1月广义货币(M2)大幅扩张,狭义货币(M1)却出现2005年以来首次负增长,有一定季节性因素;但M1与M2的“负剪刀差”持续扩大,反映了企业和居民的交易活动并不活跃
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83万亿元,为2021年6月以来高点,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虽然1月金融数据超出预期,但仍存在居民部门“存得多借得少”、企业流动资金缩水等隐忧。新增资金最终能否流向居民消费和实体企业投资生产,仍是市场关切的焦点。

  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83万亿元,为2021年6月以来高点,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1月的住户存款猛增5.41万亿元,同比多增3.93万亿元,远超往年平均水平;同时,非金融企业的存款则减少了1.4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