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公募REITs

文|财新 岳跃
2023年04月19日 14:49
在发行基础设施REITs时,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加快推出民间投资具体项目,形成示范效应,增强民营企业参与信心
2023年4月19日上午,北京,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发布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家发展改革委4月19日表示,要鼓励民间资本通过产权交易、并购重组、不良资产收购处置等方式盘活自身资产,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提升投资积极性。

  目前,已上市的公募REITs的原始权益人多为央企或大型地方国企,例如渝遂高速项目的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公司、沪杭甬高速项目的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中航首钢项目的首钢环境产业有限公司、招商蛇口项目的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

  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公募REITs并非新的提法。在国家发改委2022年10月28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中就提及,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参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在发行基础设施REITs时,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加快推出民间投资具体项目,形成示范效应,增强民营企业参与信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