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胡晓炼:只有民间投资恢复 经济好转的基础才算巩固

文|财新 王力为
2023年03月20日 22:30
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需处理好几个基本问题:一是由谁来投,二是投向什么;还需重视解决居民收入未被用于扩大消费而是转为储蓄过快积累的问题
资料图:胡晓炼。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同比增长4.5%,其中,国有企业同比增长10%,民营企业仅同比增长0.9%。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胡晓炼指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需处理好几个基本问题:一是由谁来投,二是投向什么,三是政策和环境的稳定性问题。

  胡晓炼是在3月17日举行的中国ESG30人论坛关于“重启疫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市场与政策潜力”的全国“两会”专场讨论中作出如上表述的。

  “去年以来稳增长主要是以扩大投资为抓手,基建大项目为投资重点。”她指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共投放近7400亿元,预计可撬动6万亿元投资规模。从资金投向看,八成左右投向传统交通、能源、水利等领域,少部分投向市政、产业园区、物流等领域,投向新能源、新基建的则占极少比例。这些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主要由央企和地方国企参与,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的参与度不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