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平安汇丰隔空喊话 分拆争议公开化

文|财新 吴雨俭,王小青(发自香港)
2023年04月19日 13:55
平安希望汇丰战略重组亚洲业务,将总部设于香港并独立上市;汇丰发言人回应该方案称,不认同该重组方案,不但不能为股东带来更大价值,反而会损害汇丰的价值
就是否对亚洲业务分拆进行过多轮口水仗后,中国保险巨头中国平安和拥有欧洲最大银行的汇丰控股,日前在这一问题上的矛盾变得更加激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就是否对亚洲业务分拆进行过多轮口水仗后,中国保险巨头中国平安和拥有欧洲最大银行的汇丰控股,日前在这一问题上的矛盾变得更加激烈。

  自2015年起,平安通过旗下子公司平安资管逐步增持汇丰,目前持股比例8%,次于第一大股东贝莱德(Blackrock)的8.27%。平安此前曾表示,投资汇丰系财务投资,其分红非常可观且能匹配保险长期负债,是非常合适的投资标的。不过2019年四季度起,应英国监管机构要求,汇丰控股开始取消派发股息,同时其亚洲业务持续补贴回报相对较低的非亚洲业务,便有包括平安在内的股东提出将汇丰的亚洲业务分拆出去并在香港独立上市的要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