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海破获53人职业骗薪团伙 涉案金额逾5000万

文|财新 徐泽怡 任蕙兰
2023年04月07日 08:21
骗薪团伙主要活跃在各行业的销售和企业融资岗位,为团伙成员提供履历造假、应聘话术培训、虚假高价值客户、识破后上门闹事等一条龙“服务”
抓获现场查获大量伪造的公司印章等制假工具和学历证书、个人履历等虚假材料。图:上海公安局

  【财新网】上海警方于4月6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近期破获的本市首例团队“套路骗薪”案件。警方表示,目前已有5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刑拘,初步查证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

  骗薪人员高调作案、频繁作案的招聘乱象,在上海警方介入后得到有效遏制,这也给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开了一个好头,有力保护了企业合法权益,有效维护了地区营商环境。此前,多数被骗企业无处维权,为了息事宁人往往只能认赔了结。一家创业私募投资机构工作人员表示,自警方开展案件侦查工作后,招聘市场上的骗薪行为收敛很多,企业常用招聘软件“安静”了不少。

套路骗薪屡禁不止 销售、融资岗为“重灾区”

  据警方通报,今年1月,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向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报案,称公司于去年10月招聘入职了8名新员工,3个月后因没有达到业绩要求而将8人辞退,近期却偶然发现这8名员工不仅在自己公司工作,期间还同时在其他公司入职领取底薪,感觉被骗遂报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