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居民储蓄意愿回落 相比消费更想投资

文|财新 张粲 图|财新 任静
2023年04月07日 07:30
一季度选择“更多消费”的居民占比23.2%,较上季度增加0.5个百分点;选择“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18.8%、较上季度抬升3.3个百分点

  【财新网】近日,央行披露2023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居民倾向于“更多储蓄”,占比 58%,较上季度回落3.8个百分点,降幅创 2015 年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是央行的一项季度调查制度,包括收入感受指数、就业感受指数、物价和房价预期、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等指标。

  如文中配图所示,在疫情的冲击下,就业难度增大,收入增速放缓,导致居民消费意愿低迷,理性消费成为主流消费观。与此同时,在俄乌冲突爆发、美联储激进加息、国内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居民投资意愿从2021年三季度的28.60%降至2022年四季度的15.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