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代理退保、以房养老套路满满 银保监会提示养老诈骗风险

文|财新 吴雨俭
2023年04月06日 11:12
近几年,养老诈骗案件呈逐年增长态势;在2022年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全国共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4.1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万余人
2023年4月4日,江西赣州,民警向农村老人普及养老诈骗知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4月6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2023年第1期风险提示,指出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代理退保”“以房养老”“投资理财”等方式“套路”诈骗消费者,尤其令老年人防不胜防,严重侵害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

  银保监会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应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谨防三类养老诈骗陷阱。

  一是“代理退保”陷阱。不法分子非法获取保单信息后,通过诋毁保险产品、承诺更高收益等手段,鼓动老年人退保并购买所谓“高收益”理财产品。待老年人陷入圈套后,不法分子不仅收取高额“代理维权”手续费,甚至侵占老年人的退保资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