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陆磊:面向数字时代的金融发展和金融治理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4月05日 12:10
如果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是我们面对的不可逆转趋势,那么金融学术研究、金融部门发展和政策实践势必面临新的要求,由此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好的支持和保障
资料图:陆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数字时代为金融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也给金融治理赋予了新的挑战和工具。”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在“2023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分享了他对于数字时代金融发展和金融治理的看法。

  陆磊指出,微软研究院关于通用人工智能(AGI)的最新报告所反映的GPT思维与货币当局的认知决策逻辑高度一致。在构成GPT思维的六要素中,存在“意图捕捉”、“承认未知”、“敢于质疑”三项内容,这完全符合金融发展与金融治理持续优化的基本要求。任何工作能否有效完成基本基于三个要素——能否掌握事情全貌(承认未知)、能否梳理现存症结(敢于质疑)、能否明确目标意图(意图捕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