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在即 罕见破发会否引发弃购潮?

文|财新 岳跃
2023年03月31日 14:42
3月以来A股市场已有九只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根据以往数据,破发潮影响之下弃购率会出现阶段性高企
2023年2月20日,安徽省阜阳市,股民在一家证券营业部关注股市行情。2023年3月以来,A股市场已有九只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尤其是3月29日的沪市主板上市新股海通发展更是打破了核准制主板新股近年来零破发的纪录。而根据以往数据,破发潮影响之下,弃购率会出现阶段性的高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面注册制下首批过会的主板IPO企业即将上市,目前已有两家企业公布发行结果,网上认购弃购率分别为0.72%、0.82%,高于沪深A股2022年核准制下0.6%的网上平均弃购率,低于注册制下3.5%的弃购率。

  2023年3月以来,A股市场已有九只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尤其是3月29日的沪市主板上市新股海通发展(603161.SH)更是打破了核准制主板新股近年来零破发的纪录。而根据以往数据,破发潮影响之下,弃购率会出现阶段性的高企。

  全面注册制下首批过会的主板IPO企业备受关注,目前已有十家公布网上申购中签率,平均达0.070906%,最高是陕西能源(001286.SZ)的0.185673%,最低为海森药业(001367.SZ)的0.022952%。2022年,沪深A股核准制网上中签率平均为0.049%,注册制网上中签率平均为0.03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