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巴西人民币结算、清算机制落地 实际使用情况取决于企业

文|财新 王石玉 王力为
2023年03月31日 13:52
交通银行巴西子行是南美洲第一家CIPS直接参与者,此外中国工商银行巴西分行宣布成为巴西人民币清算行;不过专家认为,这些进展的实际效果有待观察,“得看私人部门的反应”
根据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官网消息,交通银行巴西子行(Banco BOCOM BBM)宣布加入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成为南美洲第一家CIPS直接参与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人民币国际化再迎新进展:中国与巴西的人民币清算安排进一步落地,巴西雷亚尔与人民币之间直接兑换的资金结算基础设施也初步完善。

  3月29日,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ApexBrasil)官网发布公告称,在北京召开“中国-巴西商业研讨会巴西经济研讨会”期间,巴方与中方相关部门与企业签订20余项协议或备忘录,其中关于双方贸易中本国货币的直接使用取得了一定进展。

  “中国-巴西商业研讨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指导,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等两国机构共同主办,与会人员主要是来自两国的政府部门代表和企业界人士。

  根据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官网消息,交通银行巴西子行(Banco BOCOM BBM)宣布加入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成为南美洲第一家CIPS直接参与者。巴西方面“期望通过巴西雷亚尔和人民币之间的直接兑换来降低商业交易的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