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阿将开展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 经贸合作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12月12日 15:02
油气贸易结算、制造产品出口、工程承包合作、中东能源转型都为人民币海外使用带来空间;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在逆全球化和去金融化背景下,实体经济竞争力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上升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9日,沙特利雅得,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邀请,为发展中阿双方各领域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领导人于2022年12月9日在沙特利雅得召开首届中阿峰会。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加强经贸投资合作,并打算在油气、制造品等贸易中开展人民币结算,将进一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2022年12月7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受邀参加中沙、中海、中阿“三环峰会”,在“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中谈到,未来三到五年,中国与海合会国家将构建能源立体合作新格局,“充分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开展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推动金融投资合作新进展,“深化数字货币合作,推进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

  对于油气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12月12日的报告中解读:一是合作对象数量多,涉及原油贸易量大,此次合作对中国进一步发展“石油人民币”体系的意义不言而喻;二是以沙特为例,正是经贸活动的快速发展,为人民币结算石油贸易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覆盖商品不仅包括原油,还包括天然气,考虑到中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偏高,人民币结算有助于降低企业面临的外汇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