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招行董事长详解战略转型:做强重资本业务、做大轻资本业务

文|财新 陈博
2023年03月28日 20:49
招商银行提出要加快模式转型,做强重资本业务,做大轻资本业务。“十四五”期间,该行希望打造创新驱动、模式领先、特色鲜明的价值银行
缪建民解释,“价值银行”是从银行生态、资产负债表和股东角度提出来的。只有零售业务与轻资本业务同时做得好,才能成为价值银行,价值银行是对“零售银行”和“轻型银行”战略的传承与升华。资料图:缪建民。图:招商局集团

  【财新网】美国硅谷银行与瑞士信贷银行危机事件对商业银行的业务发展和风险管理能力提出新警示。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提出要加快模式转型,做强重资本业务,做大轻资本业务。“十四五”期间,该行希望打造创新驱动、模式领先、特色鲜明的价值银行。2023年3月27日,招商银行董事长缪建民在2022年度业绩会上对这一战略升级目标作出详细解释。

  缪建民指出,商业银行的业务包括两类,一类是消耗资本、承担信用风险或市场风险的表内业务,主要涉及贷款、自营的金融投资业务等。这类业务需要消耗资本,赚取净利息收入和资本利得,即重资本业务。另一类则是不消耗资本、不承担信用风险或市场风险的业务,以表外财富管理、其他收费型业务为主,赚取管理费、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这类业务是轻资本业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