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沪深交易所修订规则 盯紧上市公司开展期货及衍生品交易

文|财新 全月
2022年12月30日 21:12
结合期货和衍生品的交易模式,明确了三类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情形。应当明确说明拟使用的期货和衍生品合约的类别及其预期管理的风险敞口,明确两者是否存在相互风险对冲的经济关系
12月29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5号——交易与关联交易》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7号——交易与关联交易》进行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了引导上市公司规范有序开展期货和衍生品交易,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利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开展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12月29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5号——交易与关联交易》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7号——交易与关联交易》进行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所谓套期保值,是指企业在买进(或卖出)实际货物的同时,在期货交易所卖出(或买进)对等数量的同类产品期货合约,目的是锁定利润,减少价格波动造成的损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