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北交所徐明:“创新型中小企业”需具备七方面特征

文|财新 全月
2022年02月21日 12:51
在识别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过程中,必须厘清“两组关系”:“创新型中小企业”与“专精特新”的关系;“创新型中小企业”与“硬科技”、“三创四新”的关系
资料图:徐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开市三个月,2月18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董事长、北交所董事长徐明在“2022北交所、新三板新闻媒体座谈会”上,对北交所改革诸多问题进行了回应。

  北交所定位于“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如何准确理解“创新型中小企业”是常被提及的话题。徐明表示,相较发展成熟的大型企业,我国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主要具备七个方面的特征。

  具体来说,创新动力更高,即创新型中小企业会不断进行创新积累,打造自身优势;人才知识依赖度更高,即公司创始人及其核心团队的创新能力、战略眼光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成长潜力更高,即创新型中小企业一旦创新产出获得了市场认可,会出现跨越式非线性增长;创新模式多元,即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原创技术或产品创新往往较少,往往采取多元化创新策略;行业分布多元,即信息技术、消费品、工业、医疗等行业,转型升级到传统产业等,都有创新型中小企业广泛分布;风险特征更突出,即在获取商业金融知识、知识产权保护、公司治理规范、外源资金供给等方面的能力相对薄弱,发展不确定性相对更高;区域分布相对集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