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线仅一周 支付宝“金选投顾”被叫停

文|财新 刘冉
2022年01月13日 22:57
支付宝作为渠道方主导模式下,基金池由并不具有基金评价资格的支付宝方面选定,其他合作投顾机构再从中挑选所谓的“金选基金”。这一模式不符合监管要求投顾机构应在公司层面建立专门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建立基金产品的备选库制度
“金选投顾”为蚂蚁财富联合6家机构于今年1月4日在支付宝平台基金频道上推出的一个栏目,下架原因为不符合相关监管规则。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月13日,蚂蚁财富内部人士向财新确认,上线仅一周的支付宝“金选投顾”被叫停。

  “金选投顾”为蚂蚁财富联合6家机构于今年1月4日在支付宝平台基金频道上推出的一个栏目,下架原因为不符合相关监管规则。截至财新发稿,蚂蚁对此无回应。

  接近蚂蚁人士向财新确认,支付宝及6家机构均有基金投顾牌照,但由于支付宝没有基金评价业务资格,支付宝选定的金选基金池存在合规问题,因此被要求下线。

  据了解,支付宝作为渠道方主导的这一模式下,基金池由并不具有基金评价资格的支付宝方面选定,南方基金嘉实财富等合作的投顾机构再从中挑选所谓的“金选基金”。这一模式明显不符合监管要求。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投顾机构应当在公司层面建立专门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建立基金产品的备选库制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