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金融稳定报告:建议将理财、存款、保险、基金等纳入第三支柱投资范围

2021年09月03日 18: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动建立以账户制为基础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允许银行、基金、保险等各类具备条件的金融机构发挥自身行业特点,为第三支柱提供合适的养老金融产品
央行在最新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指出,第三支柱发展不均衡的现状越来越难以适应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亟须进一步采取措施,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推动建立以账户制为基础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序扩大第三支柱投资的产品范围,将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都纳入第三支柱投资范围。”这是央行在最新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下称《报告)中,对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提出的建议。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逐步探索建立了以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为主体、第二支柱职业养老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为补充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其中,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经比较健全,第二支柱逐步发展完善但人口覆盖相对有限,第三支柱还处于起步阶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