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涉多起造假案瑞华面临倒闭 连带责任难以逃避

文|财新 王娟娟
2021年06月18日 20:46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及其40余家分支机构中,目前过半已被注销,剩余未注销分所业务名存实亡。但其在上市公司造假案中的追责并未结束,作为中介机构的瑞华所及其合伙人将按比例承担连带责任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年报披露时,共36家上市公司聘任瑞华作为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但这36家上市公司,仅有北大荒一家2020年年报审计与瑞华继续合作,其余全部变更了会计师事务所。

  【财新网】近年来,证监会持续加大审计监管力度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集中查处一批审计违法违规案件,其中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瑞华”)是为最大反面教材,因康得新华泽钴镍千山药机等多起审计失败案件,屡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处罚不断,面临投资者索赔,也因此断送了证券业务,在短短两年间分崩离析。

  “瑞华2020年就未再参与中注协的行业排名评审,相当于自己主动放弃了业务,各所的合伙人已经走得差不多了,公司没几个员工了。”接近瑞华的人士日前对财新记者证实,2021年已无上市公司与瑞华合作,公司各分所原有业务或被挖走,或已随合伙人转入其他会计师事务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