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小微贷款、助贷乱收费 工行、民生、兴业等被通报

2020年11月21日 22: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以往不同,首次出现助贷机构被通报;兴业银行依赖第三方助贷机构获客,忽略对合作方收费情况及综合融资成本的评估
此次被通报的机构是工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以及平安保险(集团)下属的平安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又一批因违规收费抬升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金融机构被曝光,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不仅有银行,还有助贷机构。

  11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助贷机构违规抬升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典型问题的通报》(下称《通报》)称,依然有机构在贷款中违规收取应减免费用,强制捆绑销售,收取高额服务费和代理手续费。此次被通报的机构是工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以及平安保险(集团)下属的平安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平安普惠担保”)等。

  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减费让利是近两年的政策号召,有关机构违规的通报此前发布过好几批,建行农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都曾“上榜”(参见财新网《小微贷款搭售保险 建行、平安银行被国务院通报》搭售保险、超标收费:农发行、农行、浦发银行等被通报》),但对助贷业务的通报应是首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