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监管下发股份行联合贷款提示函 严禁沦为资金通道

2020年11月03日 22: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部分机构不承担信用风险却坐收高额费用,贷前调查未履行到位,风险审批形同虚设;银行开展相关业务要坚持回归本源、独立自主、普惠金融三原则
据财新记者11月3日了解,银保监会股份行监管部的确向股份行下发了一份《提示》,主要目的是提示股份制银行做好相关信贷业务风控,严禁沦为第三方合作机构的资金通道。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近日,有关监管部门规范股份制银行联合贷款的消息传出,是否属实?有何要求?

  11月3日,据财新记者从股份行人士处了解,银保监会股份行监管部的确向股份行下发了一份《关于规范股份制银行与第三方机构在信贷领域业务合作的监管提示》(下称《提示》),下发时间是2020年9月14日,主要目的是提示股份制银行做好相关信贷业务风控,严禁沦为第三方合作机构的资金通道。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文件下发的原因是,监管部门在信访举报调查中发现,某银行在与某财险公司、某第三方机构的银保合作业务中,存在诸多问题:不承担信用风险却坐收高额费用,贷前调查未履行到位,风险审批形同虚设,沦为资金通道,贷款审批完全依附于保险公司的保单,不重视第一还款来源和贷款用途审查,风险控制不到位,在未与客户见面的情况下,直接将贷款发放至相关账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