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海联合贷款两年内清零?知情人士:仅在调研阶段

2019年11月04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监管部门主要是要求辖内商业银行加强联合贷款业务中的风险管理,核心风控不得外包,同时控制规模
近日有自媒体称,上海银保监局窗口指导各家商业银行,要求互联网资产必须清零,最长不超过两年。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胡越 吴红毓然)近日有自媒体称,上海银保监局窗口指导各家商业银行,要求互联网资产必须清零,最长不超过两年。对此,上海银保监局向财新记者表示,近几个月确实就联合贷款给过银行窗口指导,主要是要求辖内商业银行加强联合贷款业务中的风险管理,核心风控不得外包,同时控制规模;对于要求两年内清零的说法,对方则表示不便回应。

  据财新记者了解,这一窗口指导仍是延续此前对于联合贷款逐步压降规模、不得新增的要求,两年内压缩到零只是理想目标,目前仅在调研阶段。“类似于口头问一句,压降到零可能吗?” 一位知情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

  在上海市场上,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天津银行上海分行等,都有积极参与联合贷款业务,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据财新记者了解,此前上海监管部门曾给浦发银行下发过风险提示函,提醒联合贷款占比过高,尤其是与蚂蚁金服借呗、花呗合作的规模占比过高,其次是风控不独立,银行获客依赖合作方数据,同时无法监控资金用途,最终有可能助长以贷养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