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银保监会谈货币信贷:关键词松紧适度 加大支持小微

2019年04月25日 15: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称,把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到基准利率之下,不是鼓励的方向,还是鼓励商业银行按照“保本微利”、商业可持续的原则来定价
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继续扩张,贷款利率持续下降。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胡越)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继续扩张,贷款利率持续下降。

  在4月25日举办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介绍,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五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99万亿元,占全国同口径比重为19.94%,已经完成年初制定信贷计划的55.31%;利率是4.76%,较去年四季度下降0.13个百分点。

  从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来看,2019年一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6.87%,比2018年全年该项利率7.39%低0.52个百分点。

  这一政策势头仍将延续。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要确保2019年实现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降低1个百分点的目标,并通过发挥大型银行“量增价降”的“头雁”作用,带动其他金融机构实质性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

不搞“大水漫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