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特稿|快鹿集资诈骗始末:200亿资产处置如何陷败局

2019年01月22日 12: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三年前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倒下,施建祥迅速逃亡境外,却能继续遥控境内资产处置和兑付顺序,以此作为其翻盘的筹码。然而快鹿却错过了200亿资产最佳处置窗口,4万投资者最终152亿元损失无法挽回
2016年3月31日,上海,得知快鹿系旗下理财平台金鹿财行出现兑付困难后,大批投资者涌向了金虹桥国际中心23楼的金鹿财行总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 蒋飞)上海商人、快鹿集团实际控制人施建祥仍然在逃。

  在他逃亡的三年里,快鹿集团一度被允许继续经营和处置资产,投资者要求公安机关对快鹿集团整体立案调查的诉求在长达一年多时间内未获响应。但是在施建祥遥控下的高管不断内斗,反映出其本人心存幻想,对于处置资产缺乏真实意愿。其结果是快鹿在出现兑付危机时最初预估的200亿元家底迅速耗散,投资者挽回损失的希望基本落空。

  1月16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快鹿集资诈骗案做出了一审判决。快鹿集团、东虹桥小贷公司东虹桥担保公司等三家被告单位分别判处罚金人民币15亿元、2亿元、2亿元;黄家骝韦炎平张蕾徐琪周萌萌孙晔等12名曾经的快鹿高管分别判处无期到九年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这其中,徐琪和张蕾先后被施建祥任命为快鹿集团总裁全权负责危机处置,又相继被其抛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