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P2P案件如何退赃退赔 检察官希望举证责任倒置

2018年09月19日 14:49 来源于 财新网
希望与银行建立合作机制,使得扣押冻结快速实现,有效防止金融犯罪案件导致的恶性后果。同时也应更多探讨托管银行是否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某参与P2P案件的检察官表示,作为公诉方,如果不能全面审计每一家关联公司的资产,举证责任倒置是可行的方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全月)在不能对涉案嫌疑人名下关联的所有公司进行全面的司法鉴定时,作为公诉方,可采取举证责任倒置的方法来判断其偿还能力,以此提升案件办理效率。近日,某参与P2P案件的检察官在第二届紫华金融犯罪论坛上介绍了当下P2P案件的最新动态。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集资诈骗罪是P2P案件最主要的两项罪名,北京紫华律师事务所的钱列阳律师表示,集资诈骗罪最关键的部分就是法院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认定,如果认定相关人员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巨大或者情节严重者,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最高判罚是有期徒刑十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