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拟增设三项流动性管理指标 抑同业促存贷

2017年12月07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增的三项监管指标,均鼓励银行业回归存贷主业、抑制同业扩张;鉴于目前银行同业业务已经较之前大幅压降,短期冲击不会非常明显
随着今年银监会制度“补短板”工作的推进,又一项监管新政即将落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随着今年银监会制度“补短板”工作的推进,又一项监管新政即将落地,预计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商业银行回归存贷款主业、抑制同业业务扩张。

  12月6日,银监会公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解释,征求意见稿是在2014年和2015年有关试行文件基础上的修订和完善。

  他表示,此前的监管办法中只有流动性比例和流动性覆盖率(LCR)两项监管指标,本次征求意见稿拟新增三个量化指标,分别是流动性匹配率、净稳定资金比例(NSFR)、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其中,流动性匹配率适用全部银行,净稳定资金比例适用于资产规模2000亿元以上的银行,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适用于资产规模2000亿元以下的银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