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升级利率风险管理指引 不达要求将处罚

2017年11月27日 13: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原有监管框架进行细化,要求系统重要性较高的全国性银行研究设计更具风险敏感性的标准化计量框架;若不达监管要求,将被限制市场准入、实施监管处罚
随着利率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银行面临的利率风险上升。在此背景下,银监会升级利率风险监管框架,弥补监管制度短板。图/财新实习记者 马敏慧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随着利率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银行面临的利率风险上升。在此背景下,银监会升级利率风险监管框架,弥补监管制度短板。

  11月24日,银监会公布《商业银行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指引(修订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一位接近监管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本次修订是在2009年版相关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在风险计量、风险模型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本次修订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风险管理方面,对银行的治理架构、政策流程、模型和数据管理等要求更细化;二是风险计量方面,明确利率冲击场景和压力场景的选择要求和要素,并设计差异化监管报表计量框架;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明确监管机构对银行的定期评估要求,提高报表报送频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