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工作会议定调地方债 首提终身问责制

2017年07月16日 09:2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可以听文章啦!
显示了有关部门对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的决心与力度,对于肆意增长的地方债增量,“中央没有容忍度”
7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传递出一个信号是:地方隐形债务的疯狂扩张恐将难以持续。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7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传递出一个信号是:地方隐形债务的疯狂扩张恐将难以持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这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核心内容参见 “监管体改确定新方向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横空出世“)。会上,习近平指出,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由此看来,中央对于地方政府债务的监管将进一步加强。“终身问责”系首次提出,将一直以来市场诉求的“将地方政府性债务状况纳入党政领导干部问责范围”一步升级到位。为防止存量债务在化解过程中产生新的风险,此次主要是“严控增量”。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