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记者观察】合资券商在华漫漫路

2017年07月05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度偃旗息鼓的新设合资券商再度进入人们视野,中国证券市场的对外开放仍在路上
近日,两家港资金融机构控股境内券商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前有汇丰银行以51%控股汇丰前海证券,后东亚银行即以49%持股东亚前海证券。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朱琳娜)近日,两家港资金融机构控股境内券商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前有汇丰银行以51%控股汇丰前海证券,后有东亚银行以49%持股东亚前海证券。

  受益于中央政府与香港、澳门特区政府签署的《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以代表性的大型港资金融机构等入股境内多牌照证券公司,成为市场焦点。一度偃旗息鼓的新设合资券商再度进入人们视野。

  回溯既往,外资券商通过合资方式入华已有22年。从首家成立的中金公司,到2002年之后陆续出现的中银国际、华欧国际(后依次更名为财富里昂、华信证券,现属中资券商)、海际大和(后更名为海际证券,现属中资券商)、长江巴黎百富勤(后更名为长江承销,转变为投资银行子公司)。进入2011年以后,合资券商成立步伐加快,高盛、瑞银、摩根大通等海外知名投行在国内纷纷成立合资券商。目前来看,本土化的成功案例寥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