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普华永道:半数险企缺乏资产负债匹配与协调机制

2017年06月08日 08:46 来源于 财新网
调查显示,107家险企中,仅14家险企基于偿二代规则开发了资产负债匹配模型和工具并应用到业务规划和资产配置领域;13家险企虽然基于偿二代规则开发了模型和工具,但未得到实质性应用
虽然险企风险治理和组织架构在逐步完善,但保险行业无论风险管理人员资质能力还是数量,都难以满足当前保险业的风险管理需求。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普华永道6月6日发布《2017保险公司偿二代二支柱暨风险管理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显示,通过2017年3月至5月对107家险企调查发现,已有65%的险企设立了独立的风险管理部门负责偿二代风险管理工作,62%的险企设立了独立的首席风险官(CRO)。虽然险企风险治理和组织架构在逐步完善,但保险行业无论风险管理人员资质能力还是数量,都难以满足当前保险业的风险管理需求。

  《报告》显示,107家险企已全部设立了风险管理职能,其中70家险企已设立了独立的风险管理部,负责公司风险管理工作;剩余37家险企未设立独立的风险管理部,风险管理工作由其他部门诸如财会部、精算部或者内控、法律等职能部门兼职负责。普华永道提示,在诸多未单独设立风险管理部门的险企,近期也在积极推进将风险管理职能与现有兼职部门分离。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