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述评 | 金融监管挑战之二: 证监会的新比喻

2017年03月05日 2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擅长打比方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用珍珠项链这个比喻来描述证券市场当前的发展问题:上市公司的质量要与珍珠一样好;珍珠的数量还要足够;市场路线如同珍珠打眼,方向要准确;改革方向和运行制度如同串珍珠项链的线要牢固并稳定;珍珠项链的锁头和保养如同市场监管,改革稳定发展必须是全方位协调
严抓监管的号令之下,证监会全面调整工作思路。不过与以往明显的金融监管钟摆周期有所不同,刘士余主政之下的证监会,希望在严字当头的同时,稳中求进。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严抓监管的号令之下,证监会全面调整工作思路。不过与以往明显的金融监管钟摆周期有所不同,刘士余主政之下的证监会,希望在严字当头的同时,稳中求进。

  “改革要有新进展,要有新成效,要有新突破,尤其是资本市场参与者达成共识的一些关键性制度,必须迈出关键步伐。”2月26日,全国“两会”前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专场发布会时,刘士余如是对记者说。

  这个强调句式,让不少市场参与者有所宽慰。2015年“股灾”之后,市场创新停滞,一些市场的基本功能比如股指期货几乎瘫痪。“股灾”暴露了金融监管不适应金融业发展的体制性矛盾,但如果以牺牲市场发展为代价,坐等金融监管能力跟上,亦不利于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大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