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监管再度规范票据业务 主抓内控漏洞

2016年05月04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持续爆发的票据案背后,是银行千疮百孔的内控制度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韩祎)近期,央行银监会近日下发文件,规范票据业务,要求银行在全系统开展票据业务风险排查,重点排查将同业账户出租、与交易对手名单之外机构开展交易等行为。

  4月30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票据业务监管 促进票据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126号文),进一步规范票据市场。财新记者确认这一文件主要规范银行内控及同业业务管理,但尚未触及“只验封包不验票”这一行业潜规则。

  据财新记者了解,接下来监管还将对票据中介的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研究确定其功能定位和业务范围,出台行业规范制度,并对非法票据中介活动进行治理。 “监管从严的背景下,现在很多票据中介都转型做大数据业务了。”一位浙江监管人士说。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