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海银监局严禁银行与票据中介合作

2016年04月20日 21:15 来源于 财新网
还要求银行高度重视交易对手风险,加强对票据实物的管理,并严格执行同业业务集中管理

  【财新网】(记者 韩祎)上海银监局近日向辖内机构下发了票据业务风险提示(下称通知),要求辖内银行自查存量票据业务,严禁辖内机构和员工参与各类票据中介活动;并重申银行要严格执行同业业务集中管理。

  通知也提到与买入返售业务相关的内容。上海银监局明确要求辖内银行严格执行票据资金划转和账户管理的有关规定、高度重视交易对手风险、严格票据背书交付管理,还要落实银行内部控制的要求,加强对票据实物的管理。

  分析人士认为,通知的出台与近期天津银行7.86亿元票据案密切相关。4月8日天津银行(01578.HK)公告称,“上海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一起票据风险案件”,涉资7.86亿元人民币,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知情人士透露,这起案件和前述年初农业银行、中信银行票据案的模式类似,是天津银行买入时给了钱,返售时发现“票没了”,浙江一家票据中介参与其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