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民状告证监会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2016年01月16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律师表示诉状中提到的诉讼请求在法律上难以成立,但受到大批股民支持

  【财新网】(记者 韩祎)股民徐财源向财新记者确认,1月14日他向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通过EMS邮寄了起诉证监会的行政诉状。诉讼请求分三个方面:请求确认证监会构成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等违法行为;确认证监会行政违法行为和自身财产损失存在因果关系;要求判处证监会承担全部诉讼费。但是相关律师向财新记者表示,前两个诉讼请求在法律上难以成立。

  是否构成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

  2015年以来证监会多位高管因涉嫌职务犯罪和违法被查处,包括原证监会副主席、原主席助理、原稽查总队副队长、发行部处长等多位关键职位官员。徐财源认为这些官员的违法违规行为使包括原告在内的投资者合法权益造成巨大损害,酿成了罕见的股灾。中兆律师事务所的杨翼飞认为,前述涉案官员的犯罪行为只能代表官员自身,并非证监会所实施的行为,“证监会的行为是一回事,内部人员涉嫌犯罪是另一回事”。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亚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